因應巴黎協議及全球減碳策略,IMO (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) 國際海事組織於 2021 年 6 月,在其所屬的第 76 屆海洋環境保護(MEPC)會議,通過對國際防止船舶污染公約(MAPROL)附件VI的修正案,引入「現成船能源效率指數(EEXI)」以及「碳強度指標(CII)」等兩項新規定,修正案將於 2022 年 11 月 1 日生效,期望進一步減少船舶引擎的溫室氣體排放量。
CII 為 Carbon Intensity Indicator 的縮寫,依等級優劣給予船舶評等的一個碳強度指標。IMO 要求「總噸位 5,000 以上且適用 EEDI 船型」之船舶,於 2023 年 1 月 1 日前 ,並持續每年進行評等,透過船舶年度運輸的燃料消耗量情況給予優劣等級 A 級到 E 級, A 為最優,E 為最差。假如船舶營運的狀況是耗能評等為D或是E,須提出改善計畫,調整燃料的使用。隨後每一年該船之等級值將越來越嚴格,若船舶連續三年落入 D 級或有一年落入 E 級,則須制訂矯正計畫並取得認可組織(RO)之認可。
透過自動化機器學習的運作,藉由數據學習並做出決策,更能透過過去的經驗學習並做出供相關variable因素之風險評估,模擬面臨各種風險的情況以了解可以從什麼角度著手改善,降低因為風險所受到的影響,以此提供建議並提升未來 CII 評等。